每個人一生中會和無數的人結下關係,好的、壞的、拓展你視野的、帶你誤入歧途的...
新的"關係"通常是因為你到了一個新環境而構成的~
幼稚園~國中讀的復興幫、高中讀的和平、大學讀的輔大、工作過的Kuro(飛行網)+倚天(現Acer)+Pixelworks(鼎雲科技)、當兵的軍備局203廠、即將去的USC
每個地方都讓我認識無數的人,留下無數的回憶。
人是群體的動物,一輩子無法脫離和其他"人"的"關係"~

復興帶給我的是緊繃的童年, 沒有娛樂、只有競爭。
復興讓我知道了有錢人是怎樣過日子,也曾經讓我以為自己家裡很窮(事實上是別人太有錢了) 。
復興讓我很小就明白唯有看大人臉色才好生存(小時候看大人臉色,長大看教授、老闆臉色) 。
復興教導了我不少膚淺的東西:說謊、炫耀、自我中心、自我感覺良好。這些東西深深的刻在骨子裡, 很多爛習慣一直跟著我到現在還改不掉!
復興如此競爭的地方也讓我習慣性自我否定 、沒自信、自卑。
說真的,初離開復興的時候我很高興,在知道推甄上了和平以後我就決定不再考試,也不去老師拼命推薦的延平,只因為它又是一個私立學校。
私校一直給我財大氣粗,學店...的一貫印象。
離開復興後也沒有再跟多少復興的同學保持聯繫。

 

於是,我的人生繼續往前移動,到了和平,我又與另一群朋友結下新的關係。
雖然脫離了私校,但是私校裡培養出的扭曲性格讓我在和平的朋友有限。
畢業以後有在聯絡的人也是少之又少。

 

繼續前進吧~我往輔大移動了!
輔大 ─ 到目前為止對我是求學過程中最愉快的一站。不單單是因為學的東西是自己所喜愛的,而是因為在輔大我交到了最多最多的朋友。
身為獨子的我,加上塑造個性的小學、國中時段都在私校讓我生性扭曲,所以連剛進大學時都在臉上掛著一張臭臉,好像別人欠我三千萬一樣。
這種一換新環境就會以冷漠築起防衛線 的個性一直到當兵、進Pixeleorks時都還存在,只是"程度"慢慢減低而已。
就像我在畢業之後 - 輔大之於我這篇裡所寫的,輔大跟我的人生產生了莫大的關係,因為認識了太多太多的人。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和這些人所創造的"回憶",同我之前所說:

「回憶對人類而言是種奇妙的東西,它應該是唯一一個會"越用越新"的玩意。回憶經過喚起,它只會越清晰,不會越加模糊。
在某些角度上這是一件好事(美妙的回憶永存),但是從別的角度上它又是人類所具備的一個殘酷的技能(痛苦的事情只會更加的刻骨銘心)。」

每當我要離開一個擁有關係、回憶的地方我就會想起來這句話。

 

畢業了,為了拚GRE、TOEFL我選擇政戰士第三梯入伍,為了能讓我參加10月的GRE筆試、隔年1月的TOEFL考試。
這段時間我的潛意識告訴我:「就這樣畢業以後天天待在家裡讀書絕對會瘋掉,還是找份工作吧!」
於是,我來到了倚天一間勞力壓榨的公司(到現在也還是這種政策,老天保佑它)。
倚天有多會壓榨人,相信我身邊的朋友們都踢我抱怨過了。但是也因為這種革命情感讓我認識了兩個好友。
工作工作...沒錯,這已經不是學生了,已經不是沒心機的環境了,他是社會大學!
黑暗的,討厭的,不得不陪笑的,倚天都讓我經歷過。 倚天在工作的專業上沒有教會我什麼,但是它讓我體驗了職場某部分的邪惡!
也許會問:難道以前沒工作過嗎?
我只能回答:飛行網的同事都太善良了,大家都是朋友,大家都以互助為目標。主管願意花時間帶我、教我。同事之間會互相教學相長、(良性的)磨練工作技巧 。
所以我對於第一份IT相關的工作 "Kuro的SQA" 經驗很珍惜,因為我到目前為止關於QA這份工作所需要的技巧、直覺(扣除各產品的專業知識)都是在那個短短的大二生大三的暑假養成的。
飛行網中一把帶起我的主管「阿彭」一直到目前都是我少數在職場上信得過的人。畢竟工作上難免牽扯到利益、權利,要能找到一個願意點醒你、真心教導你的朋友真的很難!而對我而言阿彭就是這樣一個人。

 

隨著退伍,我進到了Pixelworks,認識了一群新朋友,於是又和一群人結下"關係"
在即將離開Pixelworks的今天,我必須說在這邊工作也很開心~
雖然沒有人會一步一步帶著你走(我也不需要) ,但是我也找到類似在飛行網時那種co-work的感覺。而不是倚天那種相互較勁的惡習(雖然我必須承認Pixelworks也有,但是沒有掃到我就是了)。
在這邊半年,我體會到了所謂的"外商公司" 的自由:打卡→免、加班→有需要再加、環境→自由。
雖然我退伍的格個禮拜二就開始上班,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是個好選擇~
達到"無接縫"的極致啊!

 

"關係"很妙,在新訓單位裡,我遇到復興的小學同學~
在輔大我的沒怎麼交集小學同學變成我的學妹~
在Pixwlworks我也遇到同樣是復興畢業的學姊(大我好一節..)
縱使原本跟這些復興人沒有很熟甚至根本不認識,但"復興"的名號 又把我們串在一起。
和失聯的小學同學重新連絡上、變學妹的同學也成了好友、不認識的學姊也成了好同事~
不能否認我在離開復興時感到開心,但是我現在也很感謝和復興的"關係",因為這層關係讓我又認識了更多的人。 

確實,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人生要往前移動勢必會造成某些關係的中斷,所以每當要離開一個地方,就會有那一分感傷。

今後我會認識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人結下"關係"~
就像我前面說過的,人是群聚的動物,永遠會在你願意與不願意的情況之下與人產生關係。
那麼,我希望今後能和更多的人成為朋友,這層 "關係" 是身為"人"的一項寶貴資產。
縱使即將離開包含我從出生至今百分之九十的關係所存在的台灣,我也希望在拓展新關係之際能讓舊有的關係不間斷 ─ 靠著網路這偉大的發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