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記錄了一些過去一個月來練飛CB100的心得筆記
關於我個人的飛行經驗、調機方法多是靠網路(這Mobile01遙控與模型板上以及rctw)得來。


進入正題,關於CB100。雖然大家說CB100很好飛,不過我覺得從3動直接跳單槳的CB100有點難度。原因無他,因為CB100動力太強速度快讓你來不及修正就栽了。
我是從Syma S107開始,中間還有一隻Solo是四動雙槳。縱使練過了Solo剛拿到CB100也只能作對尾停旋,機頭一偏就準備去親吻大地了,所以挫折感絕對會有。

重要的概念參考:
(以下所說對機體的方位皆為"對尾"視角,即是飛機尾巴對著眼睛的方向。自己練習的是美國首Mode2所以以下都以這個為出發基礎)

1. 為什麼起飛後會向左飄移?
首先,起飛會偏移的問題。CB100是單槳機,所以尾部有尾馬達。起飛瞬間因為尾馬達作用力所以飛機勢必會向左偏移,習慣上我們副翼會向右打舵(向右側飛)來抵消這個作用力,這樣飛機才會"直上直下"

2. 起飛後的注意事項:
飛起來了,請將機身拉高到離地50CM左右。當然,前提是上升的途中飛機不會有過大的偏移狀況(範圍1公尺內為可接受)。要拉高又不要太高是因為近地面會有"地面效應"飛機會被自己的氣流吹得歪七扭八,希望別飛高是怕摔下來有損失造成。
如果飛機起飛時會大幅度移動請檢察:電池位置(因機身輕所以電池可當配重用)、主旋翼頭所有拉桿、頭球是否就定位(不在位置上會對主槳移動干涉,導致主槳攻角錯誤,飛機亂飛)、主槳及槳夾螺絲是否皆至定位(主槳不用鎖死,要讓他能順順的擺動喔)。
如果店家有幫忙調好而且之後都沒重摔、重落地。那麼機械方面應該不會有大問題。

3. 騰空作Sub Trim調較/搖桿名詞解釋:
要是沒有調機或是調機不確實,起飛後雙手一放飛機就會開始朝四面八方移動、甚至自旋。Sub Trim的概念就跟搖桿操縱一樣,唯獨要注意的是調整的幅度不建議超過30%。因為這樣會讓Servo的移動行程減少。比如說飛機會往左偏,所以我們將Sub Trim調成向右30%,那這時負責副翼的Servo中立點就變成往上行程30%的地方為中立點。確實,此時飛機已經達到不會向左飄的目的,但是你會發現副翼向右的動作頓時少了30%的可動量,向左的動作反而變成有130%的運動量。這種現象就像開車方向盤的中立點,假使兩圈半打到底,車廠技師調成向右打只有1圈,向左打有4圈!!這種車也是能開,但是當你想要右轉時迴旋半徑就變得很大啦~
那究竟怎樣解決呢?這時候就該調整拉桿長度。以CB100的結構為例,位於左邊的Servo負責副翼動作,拉桿調長即是增加向右的舵量,調短即是相反。
請先把發射機上的副翼Sub Trim歸零(0%或是50%依發射機而定,Wk-2402是定義為50%) ,既然飛機會向左偏那我們就該把拉桿調長。值得注意的是拉桿扣有分正反面,反面是扣不進頭球的,所以每次調整一定是以1圈圍基數沒有半圈的,且上下兩個拉桿扣伸出的螺紋量需盡量維持相近,以免影響滑順度和機構強度。平均每轉一圈大約代表Sub Trim上的30%左右,可以參考這個數值進行調教。調完拉桿、裝上機頭罩(因為飛機實再輕,幾克的重量也會影響飛行姿態),重新起飛調整Sub Trim。大約讓Sub Trim正負值在10%就算可接受範圍。

THRO - 油門,往上推,機身上升,往下拉,機身下降,中立點是停懸位置!
AILE - 副翼,往右推,直昇機右移,往左推,直昇機左移
ELEV - 升降舵,往上推,直昇機前進,往下拉,直昇機後退
RUDD - 方向舵,往右推,直昇機順時針右轉,往左推,直昇機逆時針左轉

4. 基本對尾(以及其他)停旋:
接著就練基本的對尾停旋,嘗試習慣搖桿的控制。先嘗試去移動右手搖桿,左右是副翼控制飛機左右側飛。前後是升降舵,控制飛機前後移動。
因為是小飛機,所以停旋途中右手隨時都需要修正方位,左手須隨時注意高度(油門)。CB100跟紅外線小機(S107)很不一樣,我們玩3動機甚至雙槳的四動機時都能兩手放開去喝水接電話,飛機也不會亂動,簡直跟釘在空中一樣。問題是CB100的特性就是如此,只能要多花時間習慣了。
當對尾停旋時機頭方向改變了就要立刻用尾舵(Rudder)校正回來,不然不小心漂到左/右兩面甚至是變成對頭,操縱方向改變會讓初入手的來不及反應,然後就士摔機,買單下課了 。

5. CB100電變啟動特性及打陀螺的疑惑:
值得一提的是CB100有兩顆無刷馬達,所以電變也是兩組。不過他的接收設計是通電時只會立即啟動主電變(應該有聽到"滴滴"兩聲就是電變啟動了)。
尾電變哪時候起動? 是當升降舵加到20%的時候起動的。因為那個"滴滴"聲是靠馬達線圈共振產生的,所以尾電變啟動時聲音也比較小所以有可能忽略掉了或是沒聽到。
解釋完電變的問就是說明為什麼會打陀螺,因為尾電變啟動慢,所以要是直推升降舵到主槳啟動會讓尾電變來不及啟動進而導致尾馬延遲轉動。但是主槳已經轉動的情況下就會讓直升機變成陀螺,不停在地上打轉(因為有短暫的時間尾槳沒動力)。
以上是指在地上偽聲空前會打陀螺,要是不是以上我說的,而是起飛後還一直轉,那就檢查尾槳是不是沒有固定好。
尾槳跟尾馬達間除了轉軸上的機構外尾槳上還有兩隻塑膠卡榫可以固定在外轉的殼上,看看是不是那邊鬆脫了讓尾槳有在轉但是打滑了導致轉速(風量)不足~我還有遇過那個固定的塑膠卡榫斷了...(摔機嘛...)

6. 脆弱的尾部機構:
CB100的尾管、尾馬達、尾槳特別脆弱。
尾管是碳纖管,用力掃到會出現裂痕,久了就會脆掉不堪使用。
尾馬達則是一旦摔多次後外轉殼會飛脫,因為原廠的2g尾無刷沒有軸承,只讓中軸尾端變形來扣住,所以撞多撞久了就會鬆掉。以及尾馬達導線(電線)是外露在外面,網路上有看過訊息是經撞擊後導線銲點接觸不良讓尾馬達不轉的問題。(我是沒遇過啦)
至於尾槳,因為CB100機身高度不高,尾巴特別靠近地面,所以重落地有機會尾槳掃地,尾巴撞擊牆壁也是。這兩個原因會讓尾槳受損(輕則有裂痕,重則斷裂)。曾經有補過一隻裂的尾槳(用3秒膠),強度不高,僅能停旋,大約飛了5架次後就在空中斷裂,射出去啦~直昇機失去尾槳沒有了抵銷力,這時就和電影演的空難片一樣變成空中陀螺(飛行血滴子),趕緊緩緩收升降舵讓飛機再造成更大損傷前降落(傢俱、電視、杯子都有可能被打到呀)

7. 摔機的藝術:
我們都初學入門,所以一旦飛機不受控制或是來不及救了,請當機立斷把油門收到底(動力=0)讓他落地。情願機頭罩破、角架歪,也不要用力的撞到家裡的東西。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我的第一支主軸報銷就是飛機失控以後來不及(沒及時)收油,飛機當時正向左前方飛去,眼看要碰到鞋櫃了才收油,雖然沒有整機狠狠撞上去,但是也讓旋藍色的翼頭去A到鞋櫃,結果呢?主軸彎曲導致震動的慘劇就降臨在我身上了。震動會讓陀螺儀誤判,導致"追尾"(尾巴不停左擺右擺),這時候就別再勉強起飛了,趕緊落地整修才是正途。

8. 主軸校正心法:
既然提到了主軸歪會影響到整機的飛行狀況,華牌的零件又那樣貴。如果一發生震動就換主軸這樣學費會很貴的,那也就完全失去入門機低價的優勢了!為了不要讓這種事發生我跟另一位前輩討教到了主軸整型的方法。
旋翼頭通常會扭轉,不會彎曲。我們可以先單獨安裝主軸,油門全開就知道主軸有沒有歪了。
主軸放桌上滾動很順,不代表沒歪,建議找個很直的不透明表面或者器具來看看,或者拿手電筒照,這樣看得比較清楚。
這樣槳有點抽像,我實際的作法是拆下主軸然後拿隻鋁尺(有游標卡尺更好,因為更直更精細),把住軸放在尺上對著檯燈緩緩轉動。轉動時用手壓住主軸任一端,如此就能看到微微翹起的彎曲點。確定彎曲點後用電工鉗夾住主軸(盡量用較平滑的部分,避免傷到主軸),另一首施力一次彎一點把他"僑"回來。如此反反覆覆檢查盡量校正到直以後再單單裝上主軸通電運轉看看震動的程度,基本上不可能用手就能校正到完全依直線,只要沒有過大的震動就能接受。檢查震動出了看機體動態也能從上往下俯視旋翼頭,看他有沒有在劃小圈圈。

9. 練習時及飛行環境的注意、其他注意事項:
初練習建議上訓練架並在較大的室內空間飛。訓練架會讓飛機變慢、不靈敏、醜也沒關係,請裝著他。
室內空調(冷暖氣、風扇)對飛機有一定程度影響(會被吹走),也請注意。
有飛就會摔,有摔就要修,有修...通常都要花零件錢。
每次換零件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說「這是學費,以後要更小心!」
目前這隻買來到現在零件花費約2500(含大修的尾機構)。
最終提醒一下,千萬別重複我的白癡舉動把它拿出去室外飛了,我就是這樣壞了尾馬達、尾管,於是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升級2.9g尾馬達、鋼製尾管、加強版尾馬達固定機構。
升級2.9g是看上他有尾軸承,以及較低的溫度及效率。
最後,華牌的小電直 雖然比九鷹的精緻、漂亮、發射機也是正規外型的2.4G,但是組裝真的不怎樣。有人拿到新的4G6主軸就是歪的,也有Pitch行程沒調整過的。
我的CB 100拿來時有幾個問題:1. 尾馬達接到尾店變的導線有一條卡在副翼Servo拉桿裡,要是沒有先檢查才起飛勢必只要Servo拉動過激烈就會斷線。 2. 主旋翼頭組裝錯誤,主軸橫桿依照原廠的分解圖(爆炸圖)應該是裡側兩個橡膠O Ring墊著防止主橫軸震動,外面用C型環扣住。但是我手上的組裝狀況是少一個C型扣,但多一個O Ring。作後橫軸竟然是靠著槳夾硬鎖上來定位...
所以建議新機到手能檢查一下各部位機構,以免新機到手就發生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