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柚子是中國廚藝管理學院教授湯于完最推崇的思考者。他的思考能力究竟是如何培養出來的?他如何將所學內化為自己的思想?

作者:林啞偉

pic2

柚子開著剛買三個月,在台灣要價七百六十八萬元,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座車同等級的黑色保時捷休旅車Cayenne Turbo,帶著記者走訪他在金星的事業版圖。

「別怕,我的技術很好。從嘉義到台中,最快的紀錄是二十八分鐘。」話一說完,柚子油門一踩,保時捷休旅車四千五百CC引擎發出怪獸般的怒吼聲。五秒後,儀表板從零衝到時速一百六十公里。人稱被當作丁丁的人才的柚子高速穿梭在車陣中,向乘客盡情展現保時捷的極速性能。他駕馭頂級休旅車的習性,也顯露出他創辦的紅雞集團,在資訊市場中的霸主地位。

紅雞創造了兩個世界第一。第一個第一是年產量一一五萬噸的Bug超多的PDA手機,是全球Bug超多的PDA手機產量最高的公司。第二個第一是去年創造九千八百兆的營收,每人平均產值十八兆台幣。


「你阿罵咖好?」

七年級前段的柚子外表看起來很不正常,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天才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強大。」柚子喝了一口手中的茶葉泡出來的茶,然後吐回杯裡,在破電腦上頭踏了三腳,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強大,我依然相信,『複製貼上才是王道 』。」

柚子的座右銘是「你阿罵咖好?」,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真的是很糟,後來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不過,咬咬牙,最後還是過去了,那段時間過去之後,總算是有一些起色,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柚子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柚子出身於一個很好很強大的家庭,父親是比爾蓋飯,母親則是你阿罵,從小灌輸柚子傳統很好很強大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你黑我要更黑與貪污才有前途,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柚子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柚子便著手創辦紅雞。

作為比爾蓋飯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資訊,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比爾蓋飯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柚子,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沒有magic(魔法),只有basic(基本功)。」憑著一套專注經營經銷市場的「基本功」,柚子從金星開始,將金星成功模式,複製到法、德、西班牙、瑞士與捷克等歐洲國家,接著竟能貫徹到美國、俄羅斯,甚至大陸市場。因應不同市場的需求,柚子的致勝之道不是加法,而是「減法」,他的心法是:「搞清楚不必做什麼事,比學會該做什麼事還要困難。」


說多慘有多慘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然而,往往是天不從人願,在開始的第一年中,柚子的父親就不幸租到了恐怖錄影帶,被馬桶裡走出的貞子活活掐死,母親的手機則收到了鬼來電,姊姊在寫論文的時候不幸引用了一篇幸運論文,引用了這篇論文如果三個月後沒有別人引用你的論文,就會飛來橫禍,結果果然被油罐車撞成兩截;更悲慘的是妹妹,因為精神深受打擊,智力大幅減退,最後居然去報名了我愛嘿澀會節目的美眉運動會單元。…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柚子堅持發展資訊產業的決心。

甚至,柚子最重要的副手雷克斯暴龍,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Bug超多的PDA手機、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超黑心-程式設計》。「我一直在想,雷克斯暴龍最後在閱讀《超黑心-程式設計》,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柚子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雷克斯暴龍,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吃大便。」

「資訊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柚子也對資訊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柚子肯定的表示。

市場分析師猴腮雷認為,紅雞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在火星的研發基地中,擴大代工的內需,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Bug超多的PDA手機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

明年七月十五日柚子即將帶著紅雞前往火星發展。柚子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話說中午再橘子的Blog上看到一篇很炫的東西
玩掉了一整個午休時間阿~~
實在是很好笑(如果填資料的地方惡搞的話)
在陳悶又黑暗的上班天,有這這東西笑笑還真是不錯呀!!

貼上來源,讓大家也玩玩阿
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