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骨董BT機因CPU部分供電不穩導致不定時重開機的夢夜不停糾纏我之下
更更加深了我汰換BT機的慾望
就在上次休假的某一晚...是的,這台準系統就跟我回家了!

基本上,要說他是準系統也不對,因為他是out of the box就ready to use的機種。
我買的機種詳細型號是:AS ES5100 C220/160 ES5100 - C22B3XE

 

簡述:

硬體配置的話:
CPU: Intel Celeron C220 (1.2 GHz)
Ram: DDR2 1GB(Stock) + 1GB(凹來的) = 2GB
Graphic: ASUS EAH3450 (ATI HD3450 256MB on card)
Audio: Realtec on board HD audio
HDD: Seagate 3.5 inch 160GB
ODD: TEAC DVD Writer
Wireless LAN: ASUS UPWL-N2112 802.11n
I/O(Front): USB2.0 * 2, ESATA * 1, Ear phone jack
I/O(Front): USB2.0 * 2, GBit LAN port, D-Sub, HDMI, Optic  SPDIF out, A/C Power in, Line out, Line in, MIC in, 防盜鎖孔
OS: Pre load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是阿,看來的確是很疲弱的硬體Spec,但是這台小機器裡那顆不起眼的Celeron CPU竟然在超頻至1.5GHz後比我腳邊那台吃電的AMD Athlon 64 3000+硬是要快上那麼一點點...
實際上使用下來,既然也比我一直很愛用的舊桌機來的順上那麼一點點...

 

於是,我的桌上的配置變成了這樣↓

 

恩,應該有看出來事實上桌上還多了不少新玩具...這部分晚點在交代...

 

眼尖的人應該有看出來我LCD上顯示的是Windows 7的畫面。
是的,我讓這台準系統服用了Windows 7 (Build 7127)
又一令我意外的,這台小小的準系統竟然能愉快的跑著Windows 7,而臉不紅,氣不喘...
"Windows 體驗指數"也到達了3.4(卡在CPU和Graphic Card)←預料之中
看來Windows 7的確值得期待!

 

 

至於我一直說他是小小的準系統,他究竟有多小?
從這張圖可以看出來他只比我那可愛的Yamaha TSS-15 AMP大出一點而已

 

那麼也許你會問,這樣小小的機體裡塞了這麼多"桌上型"的組件...溫度會不會...
好吧,我坦承,溫度確實比一般大型機殼來的高,CPU大約在60~70度C之間徘徊,機體內大約是50度C上下
但是看看陪我打拼四年的Acer Laptop,在更高溫的狀況下奮鬥過的他都依然頭好壯壯,我想這點溫度也沒問題啦~

 

比較:

事實上當初在挑選BT機接班人的總共有以下三台:
HP Compaq CQ2030 延伸閱讀
ASUS EeeBOX B204 延伸閱讀
ASUS ES5100 延伸閱讀


雖然ES5100是這三台裡體積最"大"的,但是夾帶著3.5吋HDD、獨立顯卡、較Atom 330、N270有力的CPU這些優勢下,ES5100還是出線了

先講講HP那台的優缺點:
Pro: 1. 實在是有夠小! 2. 3,5 inch HDD 3. 正版OS
Con: 採用整合式GPU(Full HD影片沒轍了)

在論Eee Box的優缺點:
Pro: ATI 3450 Graphic, 薄型設計, 精緻的Wireless Keyboard, WMC Remote, UPS←是的,我沒寫錯
Con: 2.5 inch HDD(對農場而言,死!), HDMI ONLY Video out(這代表了類比訊號沒有從顯卡上拉線出來), only ONE Ram slot

看起來這樣Eee Box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嘛...又怎麼不是他?
說起來,屏除直接出局的HP外型真的最好看,Eee Box那個外型我實在不能接受!(無過這點很主觀啦)
而且2.5吋的硬碟及單一記憶體插槽都代表後續升級代價高,以及一個我自己的要求"要有D-Sub輸出"(因為我的老LCD只剩D-Sub空著)
再加上較高的價格...
Eee Box只能說我跟你實在無緣

再看看售價:
HP→9900
Eee Box B294 → 11400
ES5100 → 9950
身為鐵公雞的我,當然挑了ES5100

畢竟這台機器在我不在家時,還要放在客廳當老爸老媽看電影的工具,外型不得不列入考量。
註:家裡於農曆年間添購了一台Sony 42 inch 46 inch (感謝網友指正,詳細型號為KDL-46V5500) LCD TV,在嘗過Full HD的甜美後,DVD在我的父親大人及母親大人眼裡已經接近一文不值的地步了...

這台機器在上次休假時進駐我家,我離開家裡時設定為Power Saving Mode,讓他降頻為900 MHz單純抓檔,並在這次休假時搬到客廳給父母們看電影
他們可樂的呢!

基本上呢,只要看到他們很開心,就覺得這台機器已經物超所值了,畢竟原本至是要取代年邁不堪的BT機嘛~

當然,售價我買到的一定不是最好看的,我也知道還有不含OS的機種,且HDD也提升到500GB,不過我想正版OS還是有他的價值所在,雖然目前跑的是RC版的Windows 7,但是有一份正版的Windows XP也很好啦!

那...那...身為BT機160GB真的夠用嗎!?
好吧,當然不夠用,不過這時候3.5吋HDD以及具有ESATA的優勢就出現了,1TB硬碟目前已經是算成熟的產品,等退伍搞不好連1.5TB也平價了,買一顆換上去,搞定!

未來打包帶出國當掛著抓檔的農場以及簡易的server也還很順手的!
畢竟出國後換新Laptop,怎捨得讓Laptop去開農場嘛~
我忠實的老Acer筆電正是單純的孩子,到目前都完全不知道"農場"為何物呢

 

補充:

===2009 5/30===
有人問到深夜時分這台機器的噪音會不會很明顯?
針對這點我做出一些答覆。

首先,我放電腦的房間(書房)和臥房是分開的,所以我沒有"實際"和這台機器一起共處一室的睡過一覺(怎麼寫起來怪怪的!? )
但是當我在晚上(大約凌晨2點左右吧)把腳邊的吃電巨獸(舊Desktop)關掉後,這台機器發出的聲音已經算是很小的了!
側耳傾聽,我只聽到一點點的風扇運轉聲(我有開QFan功能)←應該是自動風扇調速的機能
反而是硬碟讀取的聲音比較明顯一點。
所以我想噪音應該不會對睡眠造成任何威脅。

離開書房關燈後往房間裡一瞧..乖乖,那個我認為蠻友直桿的白光電原燈、硬碟和網路的存取指示燈瞬間看起來很顯眼!
我想要是放在我房裡我個人會覺得有點礙眼吧?
雖然我是眼睛一閉,倒頭就能睡,但是這種過亮的指示燈或許對某些朋友而言會造成困擾,所以想放在臥房的人可能要準備點什麼遮蔽物,在睡覺的時候把指示燈蓋起來吧~!
(別把整台機器都拿去蓋布袋了阿,我有提過這台機器的溫度有那麼一點點的高啊!)

 

後記:

行文至此,忽然覺得科技進步的很快,文章最初有提到事實上這台小機器的CPU比我的Athlon 3000+還快
說真的,當初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消息我眼淚差點不爭氣的滴了出來。
想不到這也才2.5年前的電腦竟然在今天落到這番田地..
而且仔細想想,多年沒玩遊戲的我(因為沒本錢去追硬體,已經老了!?),平常的消遣也就是上上網,聽聽音樂,看看影片
講求音質的我,確實對on board的Realtec音效晶片不滿意,縱使是數位輸出至AMP上,聲音也變得異常乾澀、扁平
用我最愛的ATH Pro700聽起來低頻不見了,細節更是模糊。
那高解析的Sony EX500聽起來呢?媽呀,想哭了,除了沒細節不說,堅信數位訊號很該靜的我竟然聽出了底噪和莫名的"怪聲"...
好吧...音效的確不能太要求,不過影像...這台機器內置的顯卡論硬解影片是一點問題都沒有,跟我"大"桌機上的ATI HD3850一樣能解出Full HD的影片

簡言之,以我"現在"的需求而言,只要接上外置音效卡這台準系統就能取代我腳邊的巨獸了...
想到心裡就浮現了四個字"不勝唏噓"阿~

 

文章落落長,最後看看其他相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